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平台 >> 正文
教学平台7
发布时间:2016-06-2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各种教学软件系统

  中医学教学软件、中药学教学软件、针灸学教学软件、方剂学教学软件、中医基础教学软件、足底发射/耳穴发射区教学软件,医学考试系统、医学教学素材库、针灸系统图库等学科教学软件及素材库大大的弥补了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在网页上进行学科的学习和资料的查找,并对自己进行考核。

    3D解剖与针刺软件

“中心”与相关公司深度校企合作开发3D解剖与针刺软件(以下简称基础版)及针灸教学软件(以下简称技能版)。

基础版能3D显现全身409个穴位,学生可以进行表层针刺观察、肌肉层针刺观察及穴位详细说明、经络分解说明,学生还可以在软件内自由操作,可以任意层面分解人体,包括器官、神经、系统都可以进行3D效果医学分解及针灸结构尺寸学习。

技能版则在基础版基础上增设有中医基础模块(简单介绍中国针灸的简史、阴阳五行、脏腑学说等理论知识)、诊断模块(这部分包括诊断和治疗两个部分,是本教学系统的一个亮点。采用图形、多媒体用户界面,用户感觉会更直观;基于不同思维有不同入口,如基于病例思维:用户在输入框中输入一个病名,那么系统自动搜索关于此病的处方,治疗此病的处方不止一个,那么用户可以进一步选择某一个处方,这样出现一个图形化的界面,图形上显示这个处方需要用到的腧穴。在界面的某个地方放个“演示”按钮,用户单击就会演示部分治疗的视频。想看这些穴的进一步相关信息,用户可以点击图形上的某一个腧穴,这样就会弹出此腧穴相关信息的对话框。对话框中也可以包括此腧穴的刺灸法演示。基于腧穴功能思维: 用户可以输入任意腧穴,系统查找此穴的主治,从主治选择处方)、刺灸法模块(这部分主要以演示为主,包括各种刺灸法的介绍及针刺法手法演示、取穴部位演示等等)、治疗模块、案例模块(典型的案例,按正确的流程采用多媒体的方法演示)等基于案例的训练模块。

具有以下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1.交互式多媒体展示方法(病症-处方-人体模型-腧穴的交互)

2.具备丰富视频内容(刺灸手法与操作、案例等)

3.可与针灸远程教育平台交互资料数据

4.具备权威的数据和形象化的教学效果

5.实用性很强,具备教师版和学生版

6.灵活性高,软件内容与信息系统数据库相关联,软件的升级和内容的拓展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

7.含有大量的临床治疗辅助内容 。 

    机能学、形态学、生理学仿真实验软件

这些学科真实的实验操作复杂,演示困难,对环境的污染也是严重,耗材使用高易资源浪费。在次软件下采用仿真实训流程的练习及仿真器材的学习,让学生如置身真实下操作实验,效果明显,并解决以上问题。

 

 

 

上一条:教学平台6
下一条:教学平台8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中临床技能实训中心 © 202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昙华林188号 邮编:430061 联系方式:027-6888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