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中心简介

实训中心简介

 

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紧紧依托中药资源与中药复方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按照“中医临床技能实验教学大平台”建设的思路,发扬国家级肝病临床建设基地和针灸学精品课程学科优势,采用多媒体、网络化、虚拟仿真实验等现代教育技术,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根据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的基本建设任务,以培养中医临床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为原则,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形成“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传统教育与创新型教学相结合”的现代中医临床实验教学体系,是集教学、实验、示教、操作训练、考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总用房面积达15405平米,万元以上设备300多台,设备总值达4千多万元,设备完好率为98%,拥有国际水平的现代化模拟教学仪器和设施。面向中医药、针推骨伤、检验、护理等9个专业或方向,学生层面包括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2007年引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理念,部分课程开设虚拟仿真实验室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经过多年的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初具规模,学校2013年投资300万元添置相应的模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设备,使实验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丰富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2013年10月成为湖北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主体部分位于湖北中医药大学昙华林校区3号楼,建筑面积3200 M2,主要用于医学类专业技能实训,拥有国际水平的现代化模拟教学仪器和设施,大型设备仪器从美国、挪威、日本、以色列等国进口,辅以国产设备仪器。按功能主要分为医学模拟设备(综合模拟人、模拟腹腔镜、局部模拟人体模型、全自动分娩人、肌层断面解剖模拟人、针推手法参数测定仪、模拟中药房等)、医疗仪器设备(呼吸机、多功能除颤仪、电动吸引器、、脉象采集仪等)、医疗常用仪器和中医药、针灸虚拟教学系统筹,主要承担中西医学专业学生临床技能的教学、训练及考核。

其它四个分中心均位于黄家湖校区。

基础医学分中心:2005年获批第三批湖北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人体解剖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显微形态与病原生物学”、“机能学”、“中医基础学科”等5个综合实验室以及虚拟实验、细胞培养、分子生物、免疫组化、组织切片、光谱、图像分析等多个共享实验室。

中药学分中心:拥有中药标本馆、中药性状鉴别、中药饮片炮制加工、中药传统制剂等实验室,并拥有教育部中药资源与中药复方重点实验室。

护理学分中心:拥有综合护理实训室、临床护理实训室以及多媒体示教室。

检验学分中心:拥有医学检验技术实验室、食品与环境检测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室,中心特聘教师张国军博士,主要进行纳米生物传感器、纳米生物技术、纳米生物芯片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以及它们在疾病诊断和中医中药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发表SCI收录的文章近40篇。

“中心”秉承“传统中医与现代西医结合”的实验教学内容 ,“虚实结合, 相互补充”的实验教学方法,“全阶段、全方位、多途径”的实验培养模式,运用多媒体、模型、虚拟仿真系统、标准化病人和真实病人等多种教学手段,借助中心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平台,通过各系统之间的交叉组合,可以实现学科的综合模拟训练,由浅入深,使学生在安全的虚拟环境中学习点穴、针刺得气、手法复位、中药辨识炮制、切脉望舌、疾病诊断、辩证论治、遣方用药等基本功,及有创伤、有高危风险的临床技能的操作训练,培养中医临床思维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真正感悟中医的博大精深。 

中心拥有独立的服务器系统,与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相连接,在虚拟实验环境下建立虚拟仿真平台的安全机制,解决虚拟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安全问题,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一个安全、可扩展、稳定而友好的虚拟实验教学环境。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实现了全校开放,部分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可以在校园内随时随地进行,中心还实现了校企社会资源共享,承担了附院及其他医院临床医师的相关虚拟仿真技能的培训,学校和上海曼恒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泰乐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发企业的良好合作,有力支持了中医临床技能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的建设。

得益于本中心,近年来,在教育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心教师主持了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有13项获得省级、市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同时,中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在全国针灸实践操作技能大赛、中医知识技能大赛等竞赛中佳绩连连。

中心将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标准,以智能化和自主化为发展方向,以“服务于学生,努力将学生培养为新型高素质人才”为理念,突出中医药特色,实现优质资源融合,虚拟现实结合,教学科研相长,学校社会共享的实训教学新模式,将示范中心建设成为高效、优质、开放的专业平台。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中临床技能实训中心 © 202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昙华林188号 邮编:430061 联系方式:027-6888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