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实验
个性化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个性化实验 >> 正文
个性化实验
发布时间:2016-06-2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中心”在训练教学中,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与模型等多种虚拟教学手段。如:虚拟穿刺、虚拟药房、虚拟诊断、虚拟针刺、虚拟推拿等。

虚拟穿刺: 综合穿刺虚拟教学训练系统是一种用于工程与技术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分析仪器,能够完成综合穿刺的全流程训练,有三种模式,分别用于教学、训练和考试,引导学生自主练习,能够自动判断学生的操作情况,记录学生的训练信息。

虚拟腹腔镜:腹腔镜手术与传统的开腹手术明显不同,不能肉眼直观、没有立体感、手和眼不能协调,因此对于未参加过腹腔镜手术培训的医生或是不能长时间进行系统培训的医学者无疑带来了困难,中心的腹腔镜模拟训练器设有操作台、手术器材、彩色液晶器、高清摄像头、模型放置台等,通过将模型放置在训练箱中操作而熟悉腹腔镜手术器械使用及移物、切开、剥离、分离、结扎、缝合、止血等基本技能,提高学员的手眼协调、双手配合等能力,因此对于需要腹腔镜手术训练的学员有很大的帮助。

虚拟中药房:“中心”的中药与方剂模拟教学系统,该系统药房由实物药房和计算机虚拟药房组成。实物药柜内可放置真实的药物,药柜可自动检测抽屉的拉开与关闭,计算机虚拟药房有与真实药柜匹配的药物、方剂的资料,满足多个学生同时进行中药学习和饮片鉴别、方剂学习和方剂训练的需求,并可由教师机控制进行网络考核。学生通过对实物药物的辨认以及配合药物资料共同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虚拟诊断:中医舌象数字化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采用独特的舌象分析系统,可以对采集的舌象进行客观量化的数据分析,包括舌质的颜色、舌苔的颜色、舌质的面积、舌苔的面积、齿痕的数量、齿痕的面积、瘀斑的数量、瘀斑的面积、舌裂纹的数量、舌裂纹的长度、点刺的数量、点刺的面积;配有液晶手写屏方便使用者对采集的的舌象进行圈定分析后,病人病历和舌象诊断报告可由报表生成系统自动生成,可打印得到图片清晰的舌象诊断报告;提供舌象自测系统,包括基础题目考核和临床技能考核,内部构建临床常见舌象库,收集的各种舌象图像超过上百种,用户还可随时添加。

虚拟针刺:经穴学及针刺仿真训练系统, 该训练系统中所涵盖穴位的知识全面、直观,有文字概述,也有各穴位的相关图片,有横断面、矢状面的局部解剖图,又有穴位的三维解剖图及真人图;训练中针刺某个穴位时会显示相应穴位的精美解剖分析图,同时也有相关的文字描述,通过这种图文并茂的演示有助于更全面的认识穴位,同时可以真实体验针刺的手感及练习掌握不同穴位的针刺深度。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中临床技能实训中心 © 202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昙华林188号 邮编:430061 联系方式:027-68889070